初月如弓未上弦

忙处抛人闲处住。
所有文章不可转载,转出lof更不可。感谢配合。

【白圭×顾氏】与妻书

上篇发糖,这篇捅刀。干完这票,洗手上岸(毕业论文真的不能再拖了!


緜卿如晤:

余离家逾四旬矣,不知汝平安否?大儿长大否?谚云“三翻六坐”,余有暇时,空想其在汝怀抱,咿呀情状,信可乐也,不觉莞尔。

正月底,余夜宿开封府,辗转反侧,久不能寐。不意汝自门外翩翩而至,温存款笑,问余饥寒。余既惊且喜,曰北地寒厉,朔风砭骨,汝孤身一人,怎生至此?汝忽悒怏不乐,以背面余。余究问再三,对曰“山长水远,风尘满鬓,恐污君目。”余笑揽汝至镜前,曰“此之谓粗服乱头,不掩国色。”汝始展颜,与余携手絮语,不消细述。已而径去,余怅然醒转,乃一梦耳。然境中发肤体息,历历宛肖,其果梦耶?其汝之神魂千里来慰吾之途路艰难耶?余平生不属怪力乱神,今始觉《倩女离魂》故事,或非纯然虚妄也。

会试毕,余日夕优游无聊,待放榜而已。昨夜灯下读书,烛芯爆结,恰成五瓣。此佳兆耳,料余今必中鹄,汝之疾亦当大安矣。堂上椿萱康健,大儿亦有乳媪照看,望汝少劳累、省思虑,为余珍摄保重,切切。

丁未二月廿日,伯端走笔书于顺天试馆

【完】


*[元]杨朝英《水仙子》

灯花占信又无功,鹊报佳音耳过风。绣衾温暖和谁共?隔云山千万重,因此上惨绿愁红。不付能博得个团圆梦,觉来时又扑个空。杜鹃声啼过墙东。

*我需要解释一下刀在哪儿么?白圭梦见顾氏那晚,她已经去了。白圭不知道,还以为爆灯花是吉兆,还在家书里把梦境讲给顾氏听,殊不知这封信已经永远寄不到了。太岳在我心目中一直是情深意重之人,顾氏一去,把太岳身上的少年柔情永久地带走了。后来他那样怀念顾氏,是否也在怀念未经宦海风刀霜剑的他自己呢?

评论(24)
热度(8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初月如弓未上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