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月如弓未上弦

忙处抛人闲处住。
所有文章不可转载,转出lof更不可。感谢配合。

【高张无差】古来非君独抚膺

江陵十日谈·第八日

(本文又名《血腥爱情故事》,请打开您的音乐APP,搜索阿妹同名歌曲获得快乐。作者已被高张逼疯,第一人称放飞自我)

 


你南归后,我做了一场梦,梦见六年前你亵衣至我前园请罪的那个黄昏。我冷眼看你指天誓日,说什么“再敢负心,吾有七子,当一日而死”,现在他们都活得好好的。然后天黑了,你那副衣冠不整的样子实在难看,我便留你在客房宿一晚。你拽着我的衣袖,期期艾艾问我能不能留下来,像以前每次抵足夜话那样。怎么能一样,如今话不投机半句多,但我还是看着梦中的自己跟你躺到一张床上。

我以为你留我是有话要说,结果你只是面对墙背对我,盛夏里仍觉冷似的缩成一团,呼吸声都放轻。我仰面盯着头顶床帐,半晌睡不着,越想越憋屈:“我有时候,是真不懂太岳你在想什么。”

你不应答,气得我恨不能把你摇醒,问问你做了亏心事怎么还能跟苦主同榻睡得这么香。原来你没睡着,轻声回一句,喃喃仿佛梦呓:“肃卿怎会不懂呢,我们不是一样的吗?”

真奇怪,当年你明明没回头,梦里我却看到你在哭。

 

当年我一听这话,心里那个疼啊,疼得泛酸。我想起咱们同在国子监的时候,我是司成,你是司业;重录《永乐大典》,我是总校,你是分校;我受命任先皇讲官,然后你也来了。那会儿世道多坏啊,人尚空谈,事皆推诿,跟那些酒囊禄蠹共事,急得我直跳脚。可咱俩多好啊,我提一句《左传》,你即知是子产;你偷看荆公文章从不背我,还翻到《上时政疏》指给我看:“‘因循苟且逸豫而无为,可以侥幸一时,而不可以旷日持久’,说得多好!”说得是好啊,我望着你飞扬眉目,心想我再也不孤独了,你也是。我们不会像前朝孤臣那样腹背受敌,我们是彼此的后盾,他日得用,当为君父共成化理。

后来我们果然做到了,整顿吏治、选汰边将、厚农恤商、封贡俺答、平板升乱……一道道政令出我心经你手,相契合若符掌。我扪心自问,待你始终如一,可你怎么就变了呢?我们真是一样的吗?

 

很久之后我才想明白,你这句一样,远不止心志相同。我们确实一样,担当社稷的抱负一样,独操柄国的野望也一样;燮理阴阳的才干一样,功成自许的骄矜也一样;选贤任能的眼光一样,党同伐异的手段也一样;死酬知己的赤忱一样,锄恶务尽的毒辣也一样。当年我被你伶仃背影和寂寥语气诱骗,以为你像我一样痛心昨日挚友今日相倾。这痛蒙蔽了我的神智,使我明知你惯玩心术,仍选择相信你对往昔情谊的忠贞。

我赌输了,仓皇去国,被你用王大臣案构陷,几致灭族。我们如此相似又如此不同,拜你阴狠狡诈的老师所赐,你比我能忍,比我善谋,比我豁得出去,竟能舍下脸面不要,对女子阉竖伏低做小。热衷权位到这地步,三十年生死相交又算得了什么?时隔六年我终于在梦中看懂你的泪水,原来不是愧悔,那是悲悼。你躺在我身边,已决意割舍背弃,用我的血,祭你惨胜的旗。我高拱的心装着大明,但那毕竟是一颗人心,还会对你讲情义;你的心却是两京一十三省本身,白云苍狗,没有固定的颜色形状,我怎能自认与你心心相印?

 

我醒过来,回想你在我榻边执手垂泪,风霜满鬓形容哀毁,觉得好笑又可怜:怎么样,机关算尽换来的那张太师椅好坐吗?活该,你当初就不能再等几年?老老实实做我的次辅,从从容容地回乡丁忧,再起复接我的班,便能把你憋死?回过味来,又觉得自己这么想才更可笑可怜:你已经赢了,四方争颂太岳相公不论真情假意,总是事实;史书会把我算作你的手下败将,彪炳千秋的相业上一抹不和谐的暗影。你如今钉死在那华贵囚笼进退不得,我罢居六载却终于看明白,哪有什么输赢?早年的夏贵溪、严分宜、你老师徐华亭,乃至你我,都是那张太师椅的战利品。它高深莫测兵不血刃,便能坐观我们图穷匕见地厮杀到底。只有最虔诚的心、最英勇的血才能成为它心甘情愿的牲祭,与它骨肉交缠地长在一起。你我之前如此,你我之后仍将如此,新血不断浇铸陈血,于是宫墙才能永远殷红,绯袍才能永远鲜亮。

 

你终究不再说乞恕的话,这很好,我们都需要一点最后的体面。我不能宽恕你,我不应该宽恕你,以德报怨,何以报德。你又当真需要我宽恕吗?你或许愧疚,但倘若有半分后悔,也就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张江陵了。你不会怪我死后仍用《病榻遗言》捅你一刀,我必须在这一世清算我对你的怨怼,才能在下一世与你清清白白地相会。来生你我还做大明首辅,但你要比我晚生二十年,做我的门生,兑现你“使吾赞助,在旁效韦弦之义”的承诺;等我干不动了乞骸归亩,国事便交给你,萧规曹随也罢,破旧立新更好,都由你去。你一定干得很好,到时候我就坐在家门口摇着蒲扇吃西瓜,听髫童耆老讲高张师友莫逆交、携手相继平天下的故事。这是你欠我的,欲修来世必先了结此生,我先走一步,祝你二十年后再来相随。

 

【完】

 

*[南朝宋]鲍照《代白头吟》 

直如朱丝绳,清如玉壶冰。何惭宿昔意,猜恨坐相仍。人情贱恩旧,世义逐衰兴。毫发一为瑕,丘山不可胜。食苗实硕鼠,点白信苍蝇。凫鹄远成美,薪刍前见凌。申黜褒女进,班去赵姬升。周王日沦惑,汉帝益嗟称。心赏犹难恃,貌恭岂易凭。古来共如此,非君独抚膺。

评论(52)
热度(346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初月如弓未上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