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月如弓未上弦

忙处抛人闲处住。
所有文章不可转载,转出lof更不可。感谢配合。

【原创昆曲折子戏】【太岳&敬修】示儿

填这玩意去了我半条命。曲词加粗,韵位加下划线(尤侯韵),无特殊格式的是衬字/宾白。

 


(生上,诗云)三五精华映水寒,风移露叶影珊珊。兰荪敢爱花枝小,带得清香献月团。小生张敬修,湖广江陵人,举今科进士,授礼部仪制清吏司主事。家父乃当朝首辅,世称太岳相公。相公自壬申掌枢,夙夜兢惕,图报国恩,乃主持精核吏治、整顿驿递、修饬边备、治理漕运、清丈田亩诸事。迩来九载,幸赖天地祖宗洪祐,诸事皆成,四方宁谧,蒸民乐业。然功虽炳炳,物议汹汹。五年九月,家大父以疾卒于江陵,相公身遘闵凶,摧心裂肝,泣涕面陈、疏乞守制者再四,上以社稷不可一日离卿,不许。相公难违君命,是以移孝作忠,夺情留任,然群情已如沸矣。今春三月,相公以谒陵礼成、圣德日新,屡疏告归,上仍不许。相公年来积劳过虑,须发皆白,又闻季父居谦讣音,哀思无竟。敬修忝在公门,不能为父分忧,耳闻街谈巷议,心中不胜惊惧,上不敢禀椿萱,下不敢语妻儿。今日中秋佳节,家宴已毕,我见父亲心情尚好,便斗胆趁昏定时,向父亲剖白疑虑,请其示下。(行介,下)

【北快活三】(外上)为君竭远,叵耐谤无。自堪老病对清,且饮杯中

我张居正仰承先帝顾托之重,祗荷今上眷遇之隆,九年以来,毕智竭力,嫌怨有所弗避,劳瘁有所弗辞,以致心血耗损,筋力衰颓,故而屡疏乞休,然皆不获准,只得强打精神,黾勉就列。今日中秋,老母见我连月伤神,特主张热闹一回,安排团圆家宴。我不忍拂其慈爱,便于席间强作欢颜,饮了几杯。如今宴毕,还到书房亲理函牍,这正是:为报君恩敢爱死,忠魂自古多芳声。(坐介,理信介)

(生上)一径行来,已至书房。(揖介)儿敬修恭请父安。

(外)今日宴晚,我已免了你们昏定,你不去睡,还来此间作甚?

(生)儿心有疑虑难解,求父亲指点迷津。

(外)如此,你进来罢。

(生进介)谢父亲。(揖介)父亲国事操劳,也请保重身体。

(外)不碍的。你有何疑虑,且道来。

(生)父亲呵,儿听闻,

【南普天乐】(生)算田畴,滋乖,闽鲁直,民怨(外)你从何处听来?(生)徐三伯,徐三伯致信深,满朝堂窃议胡(外)议论些什么?(生)清丈难,烦挠百姓(外)他们说丈田扰民,怎个扰法?(生)虚额加赋,荒野穷

(外)均丈之法本就繁难,地方又以溢额为功,此事难免。只要恢复地亩原额,豪猾不得欺瞒,里甲免赔累,小民无虚粮,便于国家有益。你何虑之有?

(生揖介)儿诚恐此事干犯众怒,群小进谗蛊惑圣心,辱及父亲清誉。

(外怒介)你居官仕宦,不以职事为念,反而怀此私虑,非议国策,尔独不畏曹窋事乎!(生跪介)

【北朝天子】(外)实西汉敢不是妄作荆笞?儿曹不省为公,礼义心知举措无,曷惧悠悠,悠悠铄金任他我自,孰谓风波

(生)父亲息怒,儿知错了。

(外)你起来罢。

(生起介)谢父亲。

(外)我晓得你生性持重,断不肯无事生非。可是外头有人欺负你弟兄几个?

(生)父亲宽心,并无此等事。

(外)那便是遭了排挤?不必隐瞒,只管如实道来。

(生)父亲呵,

【南普天乐】(生)我仪曹,皆仁,是翰林,常忍(外)嗣修与懋修在翰林院受了什么委屈?(生)同僚众,同僚众指目相,作俗谣散布街(外)谣词怎么说?(生)及第二岂是文星照荆。相公身在,何待营

(外怒介)竖子居心叵测,竟敢诽谤朝官子弟!

(生跪介)嗣修、懋修唯恐父亲知道生气,是以隐瞒不告;儿如今斗胆说了,果然引得父亲动怒,是儿不孝。

(外)你起来罢。

(生起介)谢父亲。

(外叹介)你们又有什么过错?都是我厉行新政,结怨士林,牵连儿郎辈代我受过。

【北朝天子】(外),思此添,子孙怎保得无?孤臣自古致祸,相位难专。眼见同,笑面蛇心,焉知是敌我愿将,换儿郎,此情但请天怜

(生跪伏外膝头介)父亲一心为国尽忠、为民谋利,世人昏聩不解,是世人之过耳,父亲又有何过?况子代父过,理所当然,父亲这般说,岂不是折杀我辈?

【南普天乐】(生)我三人,皆非,为父亲,甘领(外)你们到底因我受累。(生)儿郎辈,儿郎辈替父分,理应当复又何(外)理虽如此,我却于心有愧。(生)折煞敬,无能计虑(外)你是长子,总要承担多些。(生)心甘情愿,图报慈

(外)你自幼心思重,我总想教你不必这般拘谨老成。可嗣修谦退不主事,懋修生性洒落自许,底下几个尚未成年,若是你也纵情起来,谁为张家顶门立户?只得委屈你多承当,这便是长子职分了。

(生)儿不委屈,儿只怕力小任重,辜负父亲厚望。

(外)你一直很好,从未令我失望。只一样,今后莫再这般自苦。

【北朝天子】(外)你性,难免,看看消磨。福兮祸倚且参,何须愁白?切勿踟,振作精神,家门待你我功在,感动,管教天垂

(生泣介)有父亲这番话,儿定竭力看护张家老幼,万死不辞。

(外)妄言生死,也没个忌讳。

(生)父亲教训得是。

(外)你还有疑虑未解么?

(生)儿如今灵台清明,心志已定,再无疑虑。

(外)如此便好。

(生起,揖介)打扰父亲公务,是儿的不是,儿这便告退了。

(外笑介)被你这么一闹,我也无心案牍了。余下这些不甚要紧,明日再看罢。你且扶我回卧房歇息。

(生喜介)是,父亲。

(外起介,生搀外行介)

(付扮游七上)请老爷、少爷安。(呈书介)老爷,这是刚送来的戚总兵急递。

(外笑介)到底歇息不成。敬修,你且自去睡罢。游七,随我同去书房。

(生揖介)遵命,儿告退。

(外)去罢,早些睡。(外下,付随下)

(生目送介)呀,父亲操劳国事去了。月色空明,照儿寸心,如此天伦良夜,可复得乎?

【尾】(生)万千心事为君,父子天伦对月,忠烈家声亘古(生下)


*徐三伯:张居正《答上师相徐存斋》二十二,“三兄面送到台翰,开缄捧读,不胜感涕。”此处假设徐阶三子徐瑛与敬修有书信往来。徐老师三个儿子,为啥非得是老三?因为“三”字位按曲律必须用平,不能是“大”也不能是“二”哈哈哈哈。

*曹窋事:张敬修等《太师张文忠公行实》,“天下事有未发者,密不使闻。佥同乃可决尔,吾安能知?设或乘间问某事后当如何,即艴然大怒,曰:‘此非乃所当闻。’辄引曹相国之事相戒曰:‘昔汉惠使者曹窋,洗沐,私从容问其父以不请事,何以忧天下?相国怒窋,笞之二百……儿曹独不畏曹窋事乎!’於是诸子重足一息,无敢出声。每过庭,非有所问,辄良久侍立,不敢出一语而退。匪邸报,即除一令丞,蔑由知。盖不言垣屋田宅,不屑以治产导其后,此无足论。其于国家事,又惟谨不以言者,太师为国家之心,与其训诸子之意,深远矣。”

*同僚众指目相雠:王世贞《嘉靖以来内阁首辅传》卷八,“时复当会试,大学士申时行与学士许国为主司,而居正二子懋修、敬修,与四维之子泰徵,皆中式矣。……而懋修与嗣修共列史官,每出,则众相指而诅,或作俚谚,书而粘之宫墙门下。”

*曲学豆知识:这是一出南北合套,【北朝天子】+【南普天乐】的缠达体,创自梁辰鱼《浣纱记》第十四出《打围》。明人尊元,南北合套例以北曲为主、南曲为从,以北曲突出主要人物,因此本出安排外扮张居正唱北曲,生扮张敬修唱南曲。缠达,北宋说唱技艺“唱赚”体式之一,两曲一前一后,循环相间排列,形成曲组,前有引子。北套【快活三】紧接【朝天子】,因此本出选用北中吕【快活三】做引子。

评论(70)
热度(17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初月如弓未上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