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月如弓未上弦

忙处抛人闲处住。
所有文章不可转载,转出lof更不可。感谢配合。

加班社畜终于拿到《并明》,沉甸甸的一本,忍不住就有些真情实感:

我参本的五篇,其中四篇都在三次元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写就。《为君翻遍焦桐琴》和《世上如侬有几人》,正是去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,隔离在家,除了每天的新闻让人煎熬,还有双亲身体不适却不能入院治疗这种切实的忧虑,再加上毕业论文初稿死线临头;熬到三月底四月初,父亲终于能入院手术,我向学校申请了延期答辩,白天送饭陪床,晚上对谱填曲,用了五个晚上写完《示儿》;九月,母亲服用靶向药,出现严重的副作用,几乎又在鬼门关走一遭,我一边陪护,一边趁她昏睡时,一点一点挤完了《为君击碎荆山玉》(参本版是今年修的)。后来母亲终于脱离险境,我开始找工作,很幸运地一击即中,在漫长的等待入职流程中接了个写稿赚零花钱的活,五伦全悖就此停更。直到今年二月底,屏屏和李太开始张罗合志,已是社畜的我才又捡起自由写作的快乐,在单位摸鱼看史料,压着截稿日通宵写完《白龙玉凤岂无俦》。

说这些不是为了卖惨,不堪回首的细节到底已经过去了,我也实在不想回忆。我是想说,在仿佛看不到尽头的惨淡日子里,假如没有写作这唯一的慰藉,我一定早就崩溃了,更别提自我成立,做亲朋的精神支柱。文学是我安身立命之所,是我在荒芜现实中获得超越体验的神殿,我早就习惯在这条路上孤独求索,不曾想在张圈遇到同声相应的朋友。那些匿名互评、分享史料、互相投喂、谈天说地的好时光我都记得,在众生皆苦的时代风暴中,我们曾以志趣构建起一个短暂的乌托邦,它不是肤浅的岁月静好,而是严肃的精神生活。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且不可复制的体验,我由衷地感谢大家。

感谢李太和屏屏,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这个张圈,也没有这本《并明》;感谢校对的诸位阁老,我因为工作没能参与出一份力,实在心中有愧。我会记得自由的写作曾带给我的无上快乐,也但愿以《并明》为镜,尽快找回那个自己。

祝拿到《并明》的诸君,阅读愉快。

评论(15)
热度(12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初月如弓未上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