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月如弓未上弦

忙处抛人闲处住。
所有文章不可转载,转出lof更不可。感谢配合。

不意天地之间,乃有太岳

原句贬义,今反用之,实是非此不能确达我对太岳的心情。真的,我想不到天地之间竟会有太岳这样好的人,可他就是活生生地存在于五百年前,那么遥远,那么耀眼。

我问过自己到底爱他什么。不是事功,虽然其事功论难度、论成就,绝对担得起“千古一相”,绝非虚名;不是才智,尽管我们白圭少时了了,长大更佳,明敏颖睿,大处襟怀万里,小处心细如发,原非常人所能望其项背;不是颜值,我十七岁爱上他时,对其容貌根本没有概念,即使现在,也不过是隔云望月的想象而已。我当时爱的,是那份苟利社稷,死生以之的献身精神;到如今快十年,我提炼出更深层的、塑造了我人格的那部分:我爱他为了最广大人民的福祉,以近乎神格的意志排除万难,贯彻自己的目标,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热忱与孤绝。

这热忱与孤绝一直在我身体深处,它烧着我的心,让我辗转反侧、夜不能寐。虽然我到底不及太岳万一之勇毅,我幻灭得太早,我恐惧,我惜身,我不认为那件事值得交付心血与生命。但我崇敬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,我打心底里钦佩这种无道仍见、补天补衮的牺牲。古往今来敢于牺牲的人或许不在少数,但太岳是为数不多的做到的人之一,他们是民族的脊梁。

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。太岳的一生或许不符合儒家道义,以而谤怨甚嚣,至今余波未已。但我不怕说句狂话,太岳之境界,原非儒家“君子”二字所能囊括的。他的思想超逸于三教之上,他的行动在最朴实无华处着力,他渴望理解,但不被理解也没关系。他的理想关乎两京一十三省的生民,但那毕竟只是他私人的理想。他做到了,他彪炳万代,他永垂不朽。

我研究的时间段是万历晚期至明末,最缠绵绮丽的昆曲,最温香软玉的江南。近来我总是很错乱,我爱的人在我研究时段三十年前就死了,我对着我的研究对象咬牙切齿:小兔崽子们,要是没有我太岳力挽狂澜,扶大厦之将倾,你们早就是亡国奴了,哪里有六十年的太平让你们优游虎丘曲会。但这种感慨实在不合时宜,我还是得把论文写完,好换毕业证滚去工作。我好恨,我多想心无旁骛地爱太岳呀,用最虔敬的心、最玲珑的笔来写他。可我不能,我连为他哭也只能在今晚😭

评论(34)
热度(8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初月如弓未上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