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月如弓未上弦

忙处抛人闲处住。
所有文章不可转载,转出lof更不可。感谢配合。

《杂著》摘录(五)

本篇又名张江陵论用人取士。


十七

或言大臣子弟应举,不当与寒士争进取者,此论非也。

自晋唐以来,士人咸重门地,王谢子孙与六朝相终始。至隋唐设科取士,寒素乃得登用,而建官要职,仍多用世家。大臣恩荫,皆得至将相,如唐萧、卢、崔、郑,累世宰相,有至八九人者。中唐以后,进士一科最为荣重,而李德裕以其父荫,为备身千牛。或劝之应举,德裕言好驴马,不入行,后亦为宰相。盖世家子弟,自有登用之路,不藉科目而后显。是科举大臣子弟一人,则退寒士一人矣。

若本朝,则立贤无方,惟才是用。高皇帝时,用人之途最广,僧道皂吏,咸得为九卿;牧守大臣荫子,至八座、九卿者不可缕数。宣德以后,独重进士一科,虽乡举岁贡,莫敢与之抗衡;而大臣恩荫,高者不过授五府幕僚,出典远方郡守而止。即有卓荦奇伟之才,若不从科目出身,终不得登膴仕,为国家展采宣猷矣,岂古人所谓乔木世臣之义乎?故大臣子弟不宜与寒士争进之说,在前代则可,非所以论当今之务也。

 

十八

祖宗旧例,凡官员有才德出众、屈在下潦者,许监司官保举拔用,本以待非常之才及淹滞下位、人不知者耳,非谓贤能官员一概例保也。盖外官既有考课之典,又有考察之例,各该上司皆注考语,铨部据之以为迁转,何烦荐举?惟是才德出众,又屈在下潦者,恐上未及知,故须特荐耳。夫曰才德出众,则虽有才德而不出众者,不必举;曰屈在下潦,则虽有才德出众,而已跻通显,不在下潦者,亦不必举。今抚按官任满,不论官之大小,不辨才之常异,一概保之,多至数十人;或地连数省,耳目所不及,误采人言,至于黑白混淆,贤否倒置。是上下皆视以为常例,非祖宗欲收罗异才之初心也。


五十九

马端肃为太宰,钧州缺守,马公钧人也,用例贡李邦彦为之,人皆惊异。及抵任,严明廉干,迥出流辈。州同知某者,以主事谪;州判某,以御史谪,皆唯唯听从出其下,州中大治。人始服马公之精于用人,诚不可以资格限也。

评论(10)
热度(3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初月如弓未上弦 | Powered by LOFTER